就业创业状况

发布时间:2019-06-29

学校聚焦“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的原则,着力培养胸怀经纬、求真务实、品高学优、工勤业精,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012年开始,学校《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已纳入公共必修课程,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工作贯穿学生大学生活全过程。2021年,课程获得“天津市首届就业指导课程讲课比赛”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事”二等奖,学校2021年教学成果一等奖,成功立项2021年全国高校就业创业特色教材。

学校毕业生历来以“专业硬、能力强、上手快、踏实肯干”的特点,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居天津市属高校前列,在天津市教育两委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考核评价中,取得“优秀”等级。

近年来,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整体素质满意度达95%以上。为更加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学校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学校委托第三方咨询公司实施毕业生就业情况反馈调研,调研结果显示:毕业生对工作总体满意度较高,特别是对单位规模、单位声望、行业发展前景、工作稳定性满意度较高;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总体满意度为96.62%,用人单位认为学校毕业生在知识结构、创新能力、研究能力、实际操作、敬业精神以及团队合作中表现相对突出。

毕业生就业去向大致为:

1.在中央各部委、厅、局、研究所、企业(公司)等从事研究、设计、技术开发、管理等工作;

2.在中、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

3.在大中型国企、外企、上市公司、外资、合资、独资企业从事技术、管理工作;

4.考取本校、“双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研究生,继续深造;

5.出国深造。

学校人才培养和就业创业工作成绩突出,2009年获得教育部首批“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仅50所),2012年被天津市教委评为首批“天津市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工作示范校”。学校创新创业文化建设的社会反响日增,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等国家媒体及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今晚报等新闻媒体曾多次予以报道。

2021年,学校就业工作案例《构建四维云模式 精准高效稳就业》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名单。2022年,学校30个项目获批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在天津市属高校中居首位,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进行专题报道。

 


天津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