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志愿填报答疑解惑!

发布时间:2023-06-24

录取政策篇


Q1学校普通类专业录取原则?

A我校普通文理类专业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专业志愿不设分数极差。

对于内蒙古自治区考生,录取时按照“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原则,在招生计划范围内,按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依次由高分到低分排队录取。

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河北等14个省市的招生录取工作,录取时按照各省市公布的改革方案及有关办法执行;高考改革试点省市的考生须满足我校选考科目要求;投档成绩相同时,按各省市确定的同分排序规则进行录取。

Q2学校是否认可政策加分?

A普通文理类专业在投档和安排专业时均认可教育部和各省市考试院认定的政策加分,艺术类专业按我校艺术类专业录取原则规定的执行。

Q3学校提档后是否退档?

A平行志愿情况下,如果专业服从调剂,身体条件不受限,学校提档后不予退档。

Q4学校对外语语种和口语是否有要求?

A我校英语专业要求英语语种考生;非英语、日语专业的公共外语课程均为英语,其他专业不具备非英语语种开设条件,请非英语语种的考生谨慎填报。我校对外语口语无要求。

Q5学校各招生专业(类)对考生的体检有何要求?

A考生的身体健康要求,依据教育部、原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原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执行。

对于考生体检结论中对应的可不予录取专业,考生填报会有退档风险;对于不宜就读的专业,建议考生谨慎填报。

Q6学校2023年各省计划和录取批次?

A我校根据各省招生工作规定设置录取批次并安排招生计划,具体录取批次以及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填报志愿时的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均以各省(市、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公布的为准。

Q7学校是否按大类招生? 

A学校只有数学类(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 按专业大类录取,根据前两学期成绩以及考生意愿选择专业,具体分专业方式依据专业所在学院的相关规定执行;其余均按专业录取。

Q8艺术类专业需要校考吗?

A我校2023年仅表演专业组织专业校考,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广播电视编导、动画专业均未组织专业考试,相应省统考成绩合格,按我校规定的录取原则录取,详见《天津工业大学2023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我校是参照独立设置艺术院校招生的普通高校,大部分省市艺术类专业在各省的自划线批或提前批录取,具体录取批次、志愿设置以各省考试院公布的为准!请考生仔细阅读各省招生考试院发布的志愿设置规则及2023年招生计划。

Q9设计类专业录取综合分计算?

A我校设计类专业包括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考生文化成绩达到各省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线美术及设计类专业省统考本科成绩合格且达到统考总分70%的考生均可报考。录取时,按我校在生源省市设计学类专业的总计划划定合格分数线,依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分专业录取     

根据各省批次设置的不同,我校设计类专业计划安排在自划线批或提前批录取且实行顺序志愿的省市,按综合分=统考成绩÷统考总分×300+文化成绩÷文化总分×750,高考文化成绩不含政策加分。

我校设计类专业计划安排在平行志愿的省市,使用各省平行志愿综合分排序录取。

请考生务必在各省考试院发布的招考信息中查清我校在各省的志愿设置情况,按相应的综合分计算公式计算。

Q10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录取综合分计算?

A考生文化成绩达到各省划定的相应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线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本科成绩合格我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计划安排在顺序志愿录取的省市按高考文化成绩排名录取,高考文化成绩不含政策加分;安排在平行志愿录取的省市按各省规定的平行志愿投档分录取。

Q11动画专业录取计算公式?

A:  考生文化成绩达到各省划定的相应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线美术及设计类专业考本科成绩合格,我校动画专业计划安排在顺序志愿录取的省市,按综合分=统考成绩÷统考总分×300+文化成绩÷文化总分×750排名录取,高考文化成绩不含政策加分;安排在平行志愿录取的省市按各省规定的平行志愿投档分录取。

动画专业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

Q12表演专业录取条件?

A我校表演专业组织专业校考,有专业省统考要求的省市,考生必须统考合格。文化成绩达320分(按750分折算),且达到生源省市相应的艺术本科控制分数线,高考文化成绩不含政策加分。分男女,分专业招考方向,按我校公布的全国专业排名录取。

 

学校概况篇


Q1学校有几个博士点?

A学校有6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数学、电子信息(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有3个博士后流动站: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

Q2学校有几个硕士点?

A学校有2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电气工程、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数学、物理学、生物医学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设计学、软件工程、统计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外国语言文学、戏剧与影视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化学。

1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工商管理硕士(MBA)、艺术硕士、工程管理硕士、金融硕士、法律硕士、会计硕士。

学校硕士点覆盖所有学院。

Q3学校有哪些优势特色学科?

A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获批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获批天津市一流学科

5个天津市特色学科群:非线性优化及应用、现代电工装备与电工新技术、光电信息检测与智能处理、现代纺织、城市水资源安全与保障。

6个天津市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电子信息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新型分离材料与绿色能源化工、先进电子材料与器件、精准诊疗技术与装备、智慧纺织、元宇宙数字创意。

5个学科入选天津市高校顶尖学科培育计划:纺织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

Q4学校有哪些优势专业?

A学校有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纺织工程轻化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机械工程。

2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纺织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轻化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工业设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动画、软件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广播电视编导、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设计。

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复合材料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应用化学、通信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应用统计学。

6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电子信息工程、纺织工程、通信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软件工程。

6个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纺织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自动化机械工程软件工程。

学校还有15个天津市级品牌专业、6个天津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8个天津市级优势特色专业、12个应用型专业等。

Q5学校新增专业有哪些?

A校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在非高考改革省市计划科类为文史类;在高考改革“3+3”模式录取的省市,不限选考科目;在高考改革“3+1+2”模式录取的省市,首选历史,再选不限。

近年来我校根据国家战略发展需要,还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医学工程、智能制造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化学生物学等专业。

Q6学校有哪些转专业措施?

A为保证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校制定了《天津工业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大一年级第二学期末,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相应学期规定的全部课程。其中第一学期必修课第一次考试成绩(不计算补考成绩)平均学分绩达到75分以上,且在本专业排名前30%,获得转专业资格,第二学期通过接收专业考核且必修课一次性合格的,可以转专业。

艺术类不同录取方式专业间、软件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等不可转专业。转专业实施细则详见学生手册。

Q7学校有辅修专业吗?

A我校部分学院开设辅修专业和微专业,已修完第一学年主修专业学分、学习成绩优良的全日制本科生均可申请修读。具体条件可查询我校《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管理办法》。

Q8学校的就业情况?

A学校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构建形成了“知识学习+实践检验”“自我建构+动态适应”“教学引导+行动探索的贯穿于大学全过程的就业育人天工模式。毕业生历来以“专业硬、能力强、上手快、踏实能干”的特点,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年来,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整体素质满意度达98%以上。毕业生薪酬多年位列中国薪酬网公布的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榜百强。

学生考研和境外深造率连年提高,2023届学生保研率达7%,学校整体考研深造率25%以上,部分专业达40%以上。每年有大批学子考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

Q9学校学费、住宿费是多少?

A我校从2019年开始实行学分制收费,学费标准遵照《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学分制收费改革试行方案》执行,学生按学校培养计划正常完成学业(不含辅修、重修学分学费)所缴纳的学分学费和专业学费之和不高于按学年制收费的学费总额;为方便考生报考,我校在各省公布招生计划时以学年制学费为考生提供参考(理工类、外语类学年学费5400/学年,软件工程专业8000/学年,经管类、法学、新闻等专业4400/学年,设计类专业12000/学年,表演、广播电视编导、动画专业15000/学年),具体收费标准可查询我校本科招生网

中外合作专业按学年制收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通信工程(中外合作)22000/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中外合作)24000/年。

学校住宿标准为四人间,上床下桌,住宿费1200/年。

Q10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采用什么模式?证书与普通类一样吗?收费标准?是否在一个校区?

A我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包括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合作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学费22000//年,与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合作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商务分析与智能管理)专业,学费24000//年;住宿费1200//年。学生出国后需要承担国外学习、生活费用。

三个专业均采用“4+0”的模式培养,学习优秀的学生可以在大学三年级通过学校国际交流项目到国外学习。

具体可咨询相关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咨询电话022-83955692,通信工程专业咨询电话15522658136,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咨询电话:022-83956936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习生活与普通班学生相同,在教学计划中增加英语专业课和外教课程,如果没有达到出国的要求,也可四年都在国内就读,毕业证、学位证与普通班相同。


天津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